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

秘魯庫斯科印加太陽節慶典

印加新年 - 太陽節 (Inti Raymi)
日期: 2015年6月24日

6月24日,是南半球日照最短的一天,這對於崇拜太陽為主要神祠對象的印加民族而言,是十分重要的一天。他們認為這天太陽距離大地最遠的一天,也令人類的力量減至最低,所以人們就要誠心祭祀、載歌載舞,並會殺死羊駝祭神,以祈求太陽繼續保祐人類,並慶祝太陽將會由此日起重新靠近大地。這天的祭典名為Inti Raymi,即太陽神之日,同被定為印加的新年。但這個新年不僅只是一天的活動,而是整個六月都有大大小小不同慶祝活動,是南美洲第二大節日,受歡迎程度僅次於巴西狂歡嘉年華。

Sacsayhuaman是印加帝國的雷神廟,在太陽節當天是最多民眾集的地點

我是十分期待這個節日的來臨,因我的本地朋友告知這天會令你很有穿梭時空的感覺,真的,當我一大早走在街上時,已看見不少穿著傳統服裝的人走在街上(他們應該是表演者,可能正在趕往集合場地)。這天的祭祀慶典分為三部份,會分佈在庫斯科不同的地方,先在太陽殿(Qoricancha)舉行檢閱儀式,接著就會在庫斯科數條大街上巡行,直至抵達武器廣場(Plaza de Armas),在那裡,印加王會帶領來自印加各地的將士向太陽朝拜和祝禱,接著再出發抵達兩公里外的古城堡Sacsayhuaman,向著大陽進行一系列儀式。如想同一天內一睹這三個部分的細節,是不可能的,因為每一個部分的區域早早已有人霸定頭位,亦很難跟著表演隊伍走全程,所以只能從太陽殿(Qoricancha)、武器廣場(Plaza de Armas)及古城堡Sacsayhuaman取捨其一,我則選了觀看後部分,於古城堡Sacsayhuaman的祭典儀式。

儀式開始時,率先出場的是歌女和樂師
第一幕是代表東南西北的部族突然從四個角落冒出

同樣地,我早上十時已開始登上Sacsayhuaman,左穿右插下終於找到一個能清楚看見整個表演場地的有利位置,當然,你可以選擇付150美元坐在遊客區內近距離欣賞演出,但我選擇的位置可是免費的呵!選了位置後,就只能乖乖等著,原定是大概下午一時正式舉行,但場地遲遲未有動靜,引起民眾陣陣跍躁,那當然,因大部分觀眾是早上六,七時已到達霸頭位,由嚴寒的早上等至被太陽乾煎(雖是冬至,但庫斯科旱季的中午太陽猛烈非常),將近二時,祭祀慶典終從千呼萬喚中被叫出來了(秘魯人對時間觀念的不重視原來在印加時代已存在)。


我最喜歡的一幕,所有人朝東向太陽歌頌
秘魯人處事態度普遍馬馬虎虎,但這個祭祀儀式卻讓我對他們大大改觀,我的本地朋友講,祭典上的所有角色包括王室人員、祭師、樂師、侍女、將領、士兵和不同部族等,必須由當地人扮演,且經過嚴謹挑選,而扮演印加王的男演員,更是擁有印加王族後裔的血統,才能演繹帝王的角色,他們對被能挑選參與這場祭祀儀式均感到莫大的榮燿。在服裝、道具方面,也做到一絲不苟,盡量參照16世紀前的真正王室祭典,我最喜歡代表東南西北四個截然不同的部族服飾。整個儀式和祭祀內容有不同部分,讓我最震撼的一幕是所有演員(約500人)全體朝向太陽唱頌,我能深深感到他們對太陽是何等的重視,亦讓我有穿越時空回到古印加時代的感覺。

威風凜凜的印加國王
雍容華貴的印加皇后
整個演出是用他們的土語(Quechua),我聽得很一頭冒水,所以大部分時間只能用看去猜測內容。由於整場祭祀儀式長達四小時之久,在六小時內不吃不喝不上廁所的我不得不放棄這個有利位置而離開。雖然未能觀賞整個演出,但能體會到箇中精采,並與當地人擠在一起感受他們最引以豪的節日,也是一個十分獨特的體驗。


絕不欺場的演出,真火也用到,如果付150美元, 就是坐這個位置
倘若你決定造訪古城庫斯科及馬丘比丘,不妨考慮六月,這個月份的氣氛必定令你畢生難忘,但不得不提醒,六月也是庫斯科最最最旺的季節,所有行程住宿必須提早早早預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