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

世界遺產天字第一號 --- 達爾文進化島 Galapagos Islands

拜訪日期: 2014年4月1 - 10 日
地點: 厄瓜多爾達爾文進化島




想當初決定前往Galapagos Islands之前,我掙扎了一會究竟要選智利的復活島(Easter Island),還是厄瓜多爾的達爾文群島(Galapagos Islands),因這兩個於南美範圍內的島嶼都是以高洗費著稱,我的預算只能擇其一,但當知悉復活島島上文化其實偏屬於紐西蘭毛利文化(曾於紐西蘭待了一年的我對毛利文化已有所接觸),及知道Galapagos Islands是世界遺產天字第一號,我立即有了決定。能夠被點名成為首個世界遺產, 相信她的價值是不容置疑,而達爾文也是因為觀察島上的生物而啟發了他的進化論,雖然我不清楚什麽是進化論,但我知道島上有很多生物是唯Galapagos獨有,而且你可以好近好近接觸牠們,我對Galapagos絕對是萬分期待。
Galapagos Islands 分佈圖
前往Galapagos最便捷的方法只有飛機,可從厄瓜多爾的首都基多(Quito),或第一大城市瓜亞基爾(Guayaquil)前往,約3-4小時便可到達,但如果你夠彊的話,可考慮用帆船(yacht sailing)乘風而航抵達,但所需時間未明,我也暫時未知可以在哪裡找到這樣的帆船,縱然我十分想嘗試。

Galapagos共有島嶼18個,而有公共快艇可達的島嶼共有四個,然而,有超過一半的遊客會選擇乘坐遊艇的方式,以5-12天不等的時間遊覽不同島嶼,好處當然是省卻策劃Galapagos行程的時間,遊艇團每天的活動真的只是食、玩、睡,而且遊艇上所提供的食物水準甚高,全是佳餚,更厲害的是遊艇員工數目與遊客是接近1:1,簡直是帝王式的享受。有這樣帝王式的享受,我想說的第一個壞處就是昂貴,例如,最便宜的遊艇團的起價位是300美元一天,一個5天團即是1500元,且需要及早預訂,因這些遊艇大部分都是島上家庭營式私營的,設施齊全及信譽良好的遊艇出發前三個月就已爆滿,亦有不少遊客先在基多(Quito)及瓜亞基爾(Guayaquil)預訂了遊艇團,再決定日期飛往Galapagos,當然島上是有”最後一分鐘”(last minute)的遊艇團可供選擇,價錢的確是比基多(Quito)及瓜亞基爾(Guayaquil)略為便宜,但可能這些遊艇團屬"賣剩庶",並要預留充裕時間去遷就開船日期。而我最終沒有選擇遊艇團的原因是除了價錢竹外,他們的行程全都是綁死的,即表示如果你很喜歡其中一個小島,想多逗留是不可能的,而且大部分時間都只能待在艇上,對我這種要求有彈性自由的遊客,一定是吃不消的。
象龜"啪" "啪" "啪"
因為沒有選擇遊艇團,才讓我發現其實Galapagos在住食行方面沒有想像中的貴,只要多問多找,不難找到背包客能負擔的價錢,而且四個主要大島上也有很多免費景點,很容易就看到島上的奇珍異獸,喜歡逗留多久就多久,我曾在一個島上的象龜場上駐足”欣賞"象龜交配達半小時,持久力特強;如果你喜歡生物地理科學,島上的博物館必定令你大開眼界;還有各國大島的沙灘,藍天白雲,水清沙幼,還會冷不防有隻海獅突然在旁與你對望,難以置信,我真的身處在Galapagos了~~~
D沙幼到好似踩係地毯上咁
雖然有不同的免費活動,但有些活動,也必須要花錢的,我在每個島上都參加了不同主題的半天遊,價錢挺合理,分別在35-50元左右,在Galapagos我最大的支出是潛水(scuba diving,150美元兩潛),因Galapagos的陸上及海底世界,同樣精采,而且,Galapagos的水域,是海洋三大流的匯聚點,使這個水域的海洋生物多不勝數,我潛水時看見的魚類總是一群群,而這裡也是大型海洋生物的集中地,我就是為了要與鯊魚同游而決定揼本潛水,最終也沒有讓我失望。
人類動物的和諧演繹
這個灘是海獅做主場
遺憾的,是買了Galapagos的來回機票,使我的行程局限於只有十天,迫使我只到訪了三個大島,因為起初我以為島上消費昂貴,少待天數為妙。但其實,如果時間充裕及彈性,可以只先買去程機票,到了Galapagos在決定回程時間,反正往返Galapagos的機票價錢多是維持在一個價位,甚少有早買早著數的優惠,但要小心哦,沒有回程機票的枷鎖,會有樂不思蜀的可能呀!

結論是,這個天字第一號的世界遺產對所有人仍是公平的,富豪有富豪的玩法,背包客也有其窮遊方式,豐儉尤人,最緊要知道哪種方式適合自己,而我十分滿意在Galapagos的經驗呢~~~

Galapagos更多照片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