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

秘魯庫斯科聖女卡門(Virgen del Carmen)節日慶典

參與日期: 2014年7月15日至18日


秘魯文化色彩濃厚,不容置疑,但這個文化色彩背後,包含的不只是秘魯文化,還混合了天主教宗教文化,就像七月中在庫斯科舉行的Virgen del Carmen 慶典,名稱上雖然是一個天主教活動,但活動的內容很難令我聯想到與天主教有關。

這個節日慶典源於離庫斯科3-4小時可到達的Paucartambo,相傳有一位西班牙商人於7月16日在Paucartambo進行貿易時,看到一個漂亮的女人頭(是的,只是人頭,其實挺可怕)對她說話,並介紹自己是Carmen,令她及周遭的人認為是聖母顯靈,於是將這人頭帶進教堂,每年的7月16日期間在Paucartambo都會進行一連串載歌載舞活動,祈求這位聖女的庇祐。

發展至今,除了Paucartambo有最大型的慶祝活動外,庫斯科及其郊區小鎮都有相關活動,而我則去了聖谷(Sacred Valley) 其中一個小鎮 Pisac參與了這個一連四天的活動,內容大致上有14隊載著面具的舞者,代表著在殖民地時代及近代秘魯一些歷史及回憶,例如其中一隊戴黑
色面具的是代表黑人在秘魯礦場被勞役時的回憶,有一隊是紀念與智利在太平洋戰爭那痛苦黑暗的回憶,而最喜歡的一隊是載著有大鼻子,笑口盈盈面具的隊伍,他們穿著皮褸,拿著啤酒,出場是總會向群眾拋糖果,逗得小朋友們總是跟著他們走,他們也會突然向觀眾灑啤酒,是代表西班牙商人在進駐在秘魯山區進行貿易。這些面具除了表示不同的歷史故事外,亦寓意著陽奉陰違的表現,因當時西班牙軍隊威脅所有印加人必須信奉天主教,否則格殺勿論,為了求生的印加人在進行天主教儀式的活動時,都會戴著有笑臉的面具去掩飾他們的不滿及悲哀。






戴著不同面具的舞蹈隊伍

在這四天中,整個小鎮都會為這活動瘋狂,日日夜夜都只是飲酒慶祝,而這14個舞隊會穿著色彩繽紛的傳統服飾,伴隨著傳統音樂,跳著傳統舞蹈,由早跳到晚,當我投入在這個濃厚的傳統節日氣氛時,直至聖女卡文被請出教堂巡遊,才發現這是一個天主教活動儀式!一直都認為天主教儀式是莊嚴神聖,但秘魯人卻把這個儀式演繹得熱鬧跳脫,變成了秘魯另一種獨有文化。


聖女卡文出巡

我問過我原住民朋友如何看待這個活動,對他們而言,是一個大型party...

我也問過一些舞者為何參與這個活動,他們的答案直接可愛:因為我喜歡跳舞...!

這個屬於天主教的節日慶典,某程度上只是一個儀式,在本地人的眼裡及心裡,他們只是抱著歌照唱,舞照跳的心態參與,是不是有點諷刺?

更多圖片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