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

哥倫比亞咖啡園義工體驗

參與日期:2014年6月9-22日


在南美,除了想遊歷所有風景名勝,認識及感受各國的風俗文化外,我亦希望在南美各國都有最少一次義工體驗,因為這樣可讓我從另一角度深入認識他們的文化,看到他們真實生活的一面。

在哥倫比亞,我選了在咖啡園當義工,因為哥倫比亞咖啡甚有名氣,而我也很想知道一杯咖啡如何誔生...

一杯咖啡的誔生,當然是從採摘咖啡果開始,而一杯有質素的咖啡,第一步就是如何選咖啡果,我所處的咖啡園,是依山而建的,所以大部分咖啡樹都在山邊,採摘過程真的不容易,除了要忍受艷陽高照外,還要留意躲在葉底下各式其式的昆蟲,尤其一種全身鮮綠h的毛毛蟲,接觸到的話真的能令手指痲痺一整天,而選豆過程上,只可採摘熟透,鮮紅呈紫色的咖啡果,驟眼看,這些咖啡真的很像車厘子,英文名是 coffee cherries。好的咖啡就是從這個精挑細選的步驟開始,因為有這樣的體驗,才知道咖啡行業是一個勞動密集行業,世界上有種植咖啡的國家,差不多所有國家全是用人手採摘(除了巴西),怪不得咖啡廳的咖啡買得那麼貴!
前往採摘咖啡豆中
這個咖啡園其實是一個咖啡叢林
很美麗的羽毛?!牠就是那條鮮綠色毛毛蟲啦
選好咖啡果後,就是要幫它們去皮淨身,這個咖啡園仍用著有二十年歷史的人手攪動機幫咖啡去皮,脫去紅色衣裝後,開始露出了熟悉的咖啡豆外觀,但它們仍要待在水裏浸泡2-3日,這是發酵期,泡濕浴後,跟著就要享受2-3天的日光浴,它們要完全乾身,為烘焙過程作準備,但可惜這個咖啡園的最後過程只是限至將咖啡豆分類,一級為清靚白淨咖啡豆,二級為有少少瘕疵的咖啡豆,最決定咖啡味道的烘焙過程,未有機會親身體驗,但能夠親身感受到咖啡豆製作的大部分過程,已讓我雀躍不已。

滿手coffee cherries...很大滿足感!
一個有趣的發現,我們在香港買咖啡豆時,或許會在意是不是有機(organic),事實上,在哥倫比亞的咖啡,99%都是有機的,因這裡的土地及氣候根本就是為咖啡而設,而咖啡園的面積全是以畝為單位,咖啡農才不會傻傻的幫每棵咖啡施肥洒農藥。所以,如果有機會見到出產於哥倫比亞的咖啡,即使沒有有機驗証,都可以放心買吧!
用了二十年的手動去皮老爺機
怎樣找到這個義工機會呢?我是從 workaway (www.workaway.info), 一個全球通用的義工平台網絡找到的。如果有充裕的時間在南美旅行,不妨嘗試發掘一些旅遊以外的體驗,真的可以學到書本以外的東西,這次咖啡園的義工體驗,增進見識,大開眼界之餘,我會更珍惜每一杯咖啡,因背後是有很多咖啡農的心血!

幫咖啡洗白白進行發酵期

舖排好每粒咖啡豆進行日光浴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