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

秘魯庫斯科5日4夜Salkantay 登山徒步遊

進行日期:2014年1月8至12日

在庫斯科,其實有不同的旅遊方式讓你踏上馬丘比丘,若能預留最少一個星期的時間逗留庫斯科,可以考慮選擇徒步遊的方式踏上馬丘比丘,當然,大前提是你要有良好的體能及有行山的習慣,因這裡的徒步路線需時四至五天,而且每條路線的部份路段均高於4000米或以上, 對體能及高度適應而言,是一個挑戰。


Salkantay這條徒步路線的最高點是4,630米

這個5日4夜Salkantay登山徒步遊,應該是除印加古道 (Inca Trail) 外,第二條最熱門的徒步路線,若說印加古道是一條沿路滿佈考古遺址的路線,那Salkantay就是一條以自然景觀為主的路線。熱愛自然的我,當然毫不猶疑就選了Salkantay。這類型的徒步登山團,除了有說雙語的導遊隨團外,還會有廚師及馬伕同行,基本上不用擔心食住的安排,他們也會提供馬匹分擔參加者大部份的行裝,我也只是背一個小背包就輕鬆上路;在食物方面,質和量也相當不錯,十分欣賞廚師們細心的膳食安排,每餐都是不同的秘魯膳食,而且分量十足,保證你有充裕的體能去應付每一天的行程;而在住宿方面,別奢望有星級酒店,這裡可是安第斯山脈的深山野嶺,當然是以露營為主,但每次我們到達營地時,馬伕們已早早準備妥當,我們只需躺下休息便可,我對這個團的食住安排是十分滿意的


廚師花心思為我們準備的早餐

然而,這個團並沒有帶給我美好的體驗,第一個原因是天氣問題,因為我參加的月份是安第斯山脈的雨季(十二月至三月為秘魯山區的雨季),故大部份時間均下著毛毛雨及陰雲密佈,使我們未能如願以償捕捉到這條路線的最美景緻,例如,第二天行程是最艱辛,長達22公里的路程,還要跨越達海拔高度4,600米的山口,是景緻最多變化的一天,但因為下雨起霧的關係,把所有美景都遮蓋了,甚至我最想看到的Salkantay雪山也緣慳一面,甚為可惜。

聖山Salkantay隱約浮現, 但最亦未能一睹盧山面目,可惜!

第二個原因是旅行社的安排問題,我參加的這個團合共有14個來自7個國家的參加者(雖然我報團時被告知每團最多人數是12人),7個國家就有7種不同的文化,14個參加者就有14種不同的期望及要求,但我們只有一個會說英語的導遊,這位導遊要應付我們各人不同的要求也顯得疲於奔命,例如其中一位團友於第二天出現肚寫,他便向導遊投訴第一晚的食物衛生問題所引致(但我的觀察這應是高山反應的一種徵狀,當然亦有可能他的腸胃較差,因整團人只有他一人有肚寫);又例如第三晚一個澳洲阿叔居然向導遊爆粗,埋怨為何這個營地沒有酒吧,我看著導遊被突然謾駡的無辜表情深感同情,我也明白錯不在他,因我們這個雜錦團,其實是由不同的旅行社執客而成的,導遊也可能只是臨時被告知安排,當旅行社所提供的資訊與現實不符時,他就很自然成為代罪羔羊。

第二天的景色最多變化

第三個原因是團友組合的問題,我們這團人有一半是體能過剩的登山高手,Salkantay對他們來說是小兒科的路線,他們的速度挺快,以致營造到整個團有一種競賽的氣氛,每天大部份的參加者都在趕路,並不享受周邊的美景,我不明白,這麼早趕到營地其實也是無所事事的,為何不多花時間欣賞路途上的點滴,所以我很多時候都走在隊伍的最後,但卻被導遊催促要加快腳步緊貼大隊,令我忍不住向導遊拋下一句,為何不叫他們走慢點? 我們根本是不用趕的; 而且,這團團友有一半是好酒之徒,每晚都無酒不歡,最令我看不過眼的,是他們寧願花大量金錢於酒水上,也不願給廚師及馬伕一枝啤酒價錢的小費;記得在登馬丘比丘的前一天晚上,有一位團友跟我分享,他在馬丘比丘要做的一件事,是要坐在馬丘比丘遺址內喝紅酒,因世界上沒有太多的遺址可容許這樣的行為,那刻,我只覺得道不同,不相為謀,也不願和他再多談。對我而言,馬丘比丘是秘魯最引以為豪的一個文化象徵,也是我夢寐以求想要到達的地方,我是抱著謙卑,敬畏及求知慾的心去踏足這個失落古城,然而部份團友,就只是單純滿足那一時的虛榮感,而膜視對一個國家文化的基本尊重,我覺得自己和這團人是合不來的。

雖然這個徒步遊未如想像中美好,但當中有些片段也很值得回味
沿著火車軌進入馬丘比丘小鎮(熱水鎮)也是一趟獨特的徒步體驗


這5日4夜Salkantay的徒步旅程與我心中所想的美好有一段距離,亦讓我明白到團友的數目及質素是選團時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,如果你像我一樣,獨個兒旅行,又要考慮經濟因素,就要碰碰運氣是否能遇到合得來的團友及誠實的旅行社;若經濟許可的話,不妨找一些較有質素保證的旅行社,雖然價錢會貴一點,但同時意味參加人數會相對較少,團友導遊間的相處亦能較為互相包容及體諒;倘若你們是一班已相互認識的人,不妨考慮包團,價錢不會相差太遠,自由度也較大。

更多圖片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